跑不过但大赛智慧仍在 请珍惜80后球星的每一场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1-06-17 15:33:15
新民晚报 | 2021-06-17 15:33:15
原标题:80后球星 请珍惜他们的每一场
正在加载

  1985年出生的C罗连入两球,为80后的球员争了一口气。其实抬眼望去,站在2021年的关口,本届欧锦赛已经和不少80后球星道别了,比如瑞典神锋伊布,皇马铁卫拉莫斯……剩下的,也是看一场少一场了。

  足坛总是新桃换旧符,80后的天空早已被90后染了颜色。看看上届四强威尔士队的当家球星贝尔,和5年前的法国欧锦赛相比,如今32岁的“贝大圣”似乎已失去腾云驾雾的能力。小组赛首轮,面对瑞士队出色的整体防守,他无计可施,连一个“传给3秒后自己”的戏法都没变出来。全场比赛“贝大圣”的数据是这样的:3次传中失误,17次丢掉球权,以及,0次过人。

  和疲态尽显的贝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瑞士队小将恩博洛,这名24岁的前锋当选全场最佳球员。整个下半场,恩博洛几乎一个人创造了瑞士队所有的进攻机会。当恩博洛面对威尔士两名防守球员完成那样不讲道理的突破时,贝尔满眼都是当年自己的影子。

  再看看35岁的克罗地亚队指挥官莫德里奇,跟小自己10岁的英格兰中场菲利普斯争抢,被后者一撞,这把老骨头几乎横着飞了出去。有人感叹年轻人不讲武德,但现代足球首先拼的是身体,不然,西班牙主帅恩里克为啥敢冒激怒皇马阵营的危险,也不带上已经伤愈的拉莫斯?

  对自己身体的理解,最诚实的运动员是本月重返法网的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这位前世界第一打了4轮比赛后宣布退赛。很多人还翘首以盼“费纳决”、“费德决”,结果费德勒自己就把自己解决了,他的解释是:“我不能欺骗自己的身体。”

  并不是每个80后球员都有C罗那样的身体,从不去夜店,也不喝可乐。看看欧锦赛首轮结束后的射手榜前十位,除了罗总裁,清一色均是90后甚至95后球员。但也有不服老的。夺冠热门法国队阵中,吉鲁和小他一辈的姆巴佩就闹得有点不愉快。35岁的吉鲁抱怨,替补上场后,根本得不到队友传球,这话传到姆巴佩耳朵里,觉得明显是针对自己说的,于是反唇相讥。这一老一少闹起来,倒让人担心法国队的大好前程。确实,姆巴佩是绝对核心,但法国队攻城拔寨,仍少不了吉鲁这把撞城锤,还好主教练德尚反应快,翌日队内午餐重新编排,把姆巴佩和本泽马、吉鲁安排在一桌,让他们充分沟通,尽快消除误解。

  有人为贝尔们辩解。职业球员有自己的生物钟,原本4年一届的欧锦赛,突然改为5年,自然要重新调适。首轮12场比赛中,7场上半场都没有进球,年龄大的球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唤醒身体的潜能。小组赛首轮,不少80后球员都在适应当中,再给他们点时间,就能等到惊喜。

  要感谢如今的科学技术,为了让球员们适应大赛,身体上尽快恢复,各支球队也想尽办法。像英格兰队就带去一种新的武器——瑜伽气囊。囊内的恒温与人体体温接近,教练安排队员们在这个封闭的气囊里练习瑜伽。据队员们反馈,在这个外星球一般的蓝色气囊里做拉伸,身体和心理都能更快恢复。其他的,如液氮低温桶、桑拿游泳池,都是老球员消除疲劳的好帮手。

  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打土耳其队前,贝尔说了,对于这样关键和激烈的比赛,自己有许多90后球员不具备的经验——果然,今晨在巴库奥林匹克体育场,“贝大圣”用两脚助攻,带领威尔士队2比0击败对手,抢到出线的关键积分。后一粒进球,他不再沿着边线带球飞奔,而是选择距离大禁区才13米的角球区,直接完成助攻。

  跑是跑不过你们,但80后球员的大赛智慧,仍值得后辈多多学习。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跑不过但大赛智慧仍在 请珍惜80后球星的每一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