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陌生面孔好生猛 传统豪强为何去豪门化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1-06-18 16:44:50
新民晚报 | 2021-06-18 16:44:50
原标题:这些陌生面孔好生猛
正在加载

意大利队连着两场小组赛3球大胜,成为欧锦赛的热门话题。不过,一些老资格球迷却感叹:这支意大利队中,自己没几名球员认识的。确实,除了在尤文图斯搭档中卫多年的基耶利尼和博努奇,不少球迷叫不全其他队员的名字,好像他们是突然从球场上冒出来的。跟看电影找演职员表一样,球迷得拿上场名单比对,才搞清楚眼前拿球的是谁。

第一轮,球迷领教了贝拉尔迪的进攻实力,这一轮,又见识洛卡特利的射门功夫。大家发现,这几张有些陌生的面孔,踢着一样精彩的足球。而他们并非来自尤文、米兰双雄和罗马等豪门俱乐部,只是属于北方小球会萨索洛的球员。

为什么曼奇尼主教练会青睐这些以往可能连国家队大名单都进不了的非豪门球员?因为跌入历史低谷的意大利足球,需要换一种活法。3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意大利队未能晋级决赛圈,让整个欧洲足坛震惊。作为国际大赛成绩最稳定的传统强队之一,意大利球迷不会想到,临到世界杯,自己的国家队居然没法成为日常话题,如此一来,通心粉,披萨和千层面吃着也不香,见面寒暄,只剩聊政治了。俄罗斯世界杯后,曼奇尼接过国家队教鞭,他说得很明确,这支国字号有不少个性球员,但更需要的是团队精神。于是,不少此前球迷想都不敢想的名字,都出现在大名单中。

曼奇尼个人的经历,也注定他麾下的国家队走去豪门化的道路。球员时代,曼奇尼在小球会桑普多利亚掀起造反大旗,动摇传统三强尤文和米兰双雄对顶级联赛的统治,但即便如此,在名帅萨基那支征战1990年本土世界杯的国家队中,他始终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等不来自己的机会。31年后首次掌印国家队的曼奇尼,不想再留遗憾。他说:自己未代表国家队赢得任何荣誉,如今有种要弥补这一切的冲动。曼帅从不认为小球会就出不了好球员、好国脚,而贝拉尔迪和洛卡特利们能得到如此信任,自然和他有一样的雄心壮志。

不止意大利队,去豪门化成为本届欧锦赛传统强队的新面貌。索斯盖特带领的英格兰队,没有一名来自曼联和利物浦的国脚,这是1992年以来,英格兰两大传统豪门首次“朝中无人”。但索帅凭借一帮来自中下游球队的年轻球员,却踢出让人信服的足球。让人佩服的,在有国脚受伤,全英格兰舆论狂轰滥炸,要求他补招曼联边锋林加德时,索斯盖特岿然不动,却从积分榜靠后的布莱顿招入一名后卫。

其实索帅与曼奇尼有相似的经历。从水晶宫到维拉再到米德尔斯堡,球员生涯的他也是非豪门国脚的励志代表。首轮三狮面对克罗地亚队惊艳亮相后,索斯盖特总结时说的最多的是“信赖”两字,在这位平民色彩浓郁的英格兰主帅眼里,每一名自己挑选的球员都是金子,都有机会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迸发出光彩,纠正那些用门第观念评价国脚的偏见。

另一支传统强队荷兰的去豪门化,则强烈反映出豪门俱乐部如今也难产本土新锐的尴尬。主帅弗兰克·德波尔球员时代效力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但如今他麾下一众弟子,却没有能在豪门立足的,德波尔是不得已,只能“矮子里拔将军”,组成征战本届欧锦赛的橙衣军团。不过,看看意大利的洛卡特利和贝尔拉迪已经收到豪门递上的橄榄枝,荷兰这批队员有足够动力拿出全部本事,借欧锦赛实现“鲤鱼跳龙门”的宏愿。今晨,德佩和邓弗里斯就继首轮小组赛后再度双双破门,率领荷兰队2比0击败奥地利队,锁定出线名额。毕竟,凭自己的能力去赢得更高的回报,是球员不变的职业轨迹。

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郝洪萱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这些陌生面孔好生猛 传统豪强为何去豪门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