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甫琴科当球员是核弹头 当教练是镴枪头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1-06-22 14:42:47
新民晚报 | 2021-06-22 14:42:47
原标题:当球员核弹头 当教练镴枪头
正在加载

球员时期,他曾是威名远扬的“乌克兰核弹头”,攻击力强大无比;成为教练,在最关键的一场比赛里,他的球队却出现了“锋无力”。他,就是舍甫琴科。这位乌克兰少帅难道真的像“狂人”穆里尼奥说得那样,没有什么执教水平,只是球队的吉祥物?

目前这支乌克兰队里,最大牌的就是坐在板凳席上的舍甫琴科。乌超冠军、意甲冠军、欧冠冠军、意甲金靴、欧冠金靴、金球奖、世界杯8强……对于这个乌克兰“核弹头”来说,近20年职业生涯斩获个人、集体荣誉无数,唯一的遗憾便是欧锦赛。本届比赛之前,乌克兰队的唯一一场欧锦赛胜利,还要追溯至2012年,当年正是凭借舍甫琴科的梅开二度,该队取得那届赛事的开门红。但恐怕谁也无法预料到,从那以后,乌克兰队在欧锦赛赛场一场未胜、一球未进。

2012年欧锦赛结束后,舍甫琴科正式退役。4年后的法兰西之夏,应乌克兰足协的邀请,他担任老帅福缅科的助教,再次出征欧锦赛,3场全败1球未进,小组垫底出局。作为乌克兰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舍甫琴科临危受命,接过国家队教鞭。

三届欧锦赛,舍甫琴科从队长变成助教,又变成主帅。在上一场对阵北马其顿队的比赛中,他收获了作为教练的第一场欧锦赛胜利,但是现在,这很有可能变成唯一一场胜利了,如果乌克兰队不能晋级的话。

虽然打平即可出线,但舍甫琴科不愿意打默契球。只是乌克兰队员没有舍甫琴科的觉悟,全场比赛踢得浑浑噩噩,他只恨自己不能披挂上阵。本届欧锦赛前,名帅穆里尼奥在谈及舍甫琴科时不无讥讽:“对于乌克兰足球来说,舍瓦就是一个吉祥物。他的战术思维很普通,更多靠着自己金球奖得主的名气、帅气的外表,为乌克兰队提升价值。”

但舍甫琴科真的只是乌克兰队的吉祥物吗?出任乌克兰队主帅后,受米兰恩师安切洛蒂的战术思路影响,他放弃乌克兰队以往注重反击的传统,越来越注重传控打法。首场对阵强大的荷兰队,面对维纳尔杜姆、德容领衔的豪华中场,舍甫琴科重用的津琴科、马利诺夫斯基的表现丝毫不落下风,乌克兰队扳平比分的两球,机会正是由两位中场核心创造,若非后防线接连犯错,笑到最后的很可能是乌克兰队。

只是现在,命运已经不再由自己掌控,舍甫琴科还有机会在欧锦赛上证明自己吗?

本报记者  李元春

编辑:郝洪萱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舍甫琴科当球员是核弹头 当教练是镴枪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